今年在里約奧運第一位獲得奧運金牌的巴西選手,曾因種族歧視差點放棄柔道

Rafaela Silva, Brazil's first gold medal at the Rio Olympics. Photo: David Ramos/Getty Images, used with permission from Rio2016.

拉斐拉‧席爾瓦在里約奧運替巴西拿下了第一面金牌。 照片:大衛‧拉莫斯/蓋帝圖像有限公司,經2016里約奧運同意後使用。

巴西仍對於拉斐拉‧席爾瓦在柔道項目中獲勝感到驚訝,此次勝利為2016奧運主辦國帶來了第一面金牌。然而,對於不在巴西國內的人來說,許多人早已忘了拉斐拉在2012倫敦奧運遭取消資格後曾受到種族歧視暴力。

拉斐拉出生貧窮家庭,家位於里約熱內盧中被稱作上帝之城的貧民窟,此地因為2002年上映的電影《無法無天》而成名。她在8歲時隨著姐姐拉奎爾‧席爾瓦開始在Instituto Reação學習柔道,此柔道學校為2004年在雅典奧運獲得銅牌的前巴西籍柔道選手弗拉維奧‧坎托所創立。

19歲時拉斐拉在倫敦生平第一次參加奧運比賽,但是到了淘汰賽回合,拉斐拉與匈牙利柔道選手Hedvig Karakas對戰時,因做了比賽規則改變後被認定為非法的動作,而遭取消資格,她流著淚離開比賽場地。拉斐拉在一月接受當地電視頻道Globo Espetacular的採訪時說道:「我回到房間,拿出手機想看訊息來找尋一點慰藉。」但她最後卻在推特上發現其他使用者以種族名義毀謗、汙辱她。

巴西網站Sensacionalista蒐集了其中幾則推特貼文。(許多則已經被刪除。)

tweet4

“「拉斐拉.席爾瓦是巴西柔道界的恥辱,她應該要被驅逐於運動界之外。」

tweet3

「小心2016年別在巴西作蠢事,不然妳真的就會在奧運比賽中沾上污點了哈哈哈。」

tweet2

「奧運很嚴肅,不是一場警匪槍戰。」

tweet1

「啊,我好害怕啊!她應該要冷靜下來,不然這次我拿著鞭子就可以再拿到一分。」

拉斐拉也在當時給記者看她推特中的回應,其中一則推文寫著:「猴子就該待在籠子裡,而不是奧運賽場上。」

2012年誹謗風波過後,拉斐拉毅然決然放棄柔道。一直以來教導她的教練Geraldo Bernardes說道,她有一陣子因為害怕在里約熱內盧的街道上被認出來會受到言語攻擊,幾乎足不出戶。經過幾個月的心理治療後,拉斐拉才在2013年決定重返柔道界,當時她決定參加柔道世界錦標賽,最後在自己所屬的量級中獲得勝利。

四年後,拉斐拉在近期拿下奧運金牌。過後她接受了訪談,激動地說:「我落敗之後,每個人都批評我。他們說我不適合柔道,我是我家人的恥辱,但現在我已經是家中的奧運金牌選手了。」

閱讀更多特別報導:里約奧運中的喜悅、失望與不公不義


校對:Lin Rui-ti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