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一看敘利亞被破壞的歷史遺跡

2008年的阿勒坡堡壘(Aleppo's Citadel)。相片經由Jean-Baptiste Rabouan/Hemis.fr許可後使用。

敘利亞的故事是一個在家庭之間世代流傳的故事。 敘利亞在歷史上曾被不同國家征服過不少次:在公元前64年,她被迫屈服於格奈烏斯·龐培 (Pompey the Great)之下,成為一個羅馬省份;在1516年,她被蘇丹塞利姆一世征服,成為奧斯曼帝國的一部分。這些曾經稱霸的帝國在敘利亞均留下了各種各樣的建築及文化,並成為了屬於敘利亞的遺產。對敘利亞人而言,在麥地那集市(Aleppo souqs)品嚐香料,或在布斯拉的羅馬劇場欣賞寶石都昰與生俱來的權利。

敘利亞的歷史遺址一直以來見證著她令人著迷的歷史。但長達六年的內戰,不僅奪走了40萬條生命,更令全國大半的人無家可歸,並導致未來的敘利亞人及這個世界,將面臨這段淵遠流長的歷史敘事被奪走的危機。

麥地那集市

阿勒坡古城於1986年列入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世界遺產。在歷史上,阿勒坡古城曾是一個車水馬龍的貿易中心。這是因為古城具策略性地位於地中海與美索不達米亞之間,連接了來自東西兩方的商路。另外,處於絲綢之路最西端的地點特色亦賦予了古城顯著的歷史價值。

作為世上最古老的有人持續居住的其中一個城市,她經歷了一些戰爭中最可怕的暴行。

2016年12月,在當時正被圍攻的阿勒坡城東將要被阿薩德政權及其代理軍攻陷之際,當地的活動分子曾表達他們每天統計死亡人數的困難。

根據聯合國訓練研究所(UNITAR)的統計,2013年,古城中共有22個遺址被摧毀,而有48個遺址受到嚴重損壞。

在麥地那集市的喧鬧中,我們不難看見大批色彩繽紛的進口貨品:從絲綢到香料,以及本地貨品如香皂及羊毛等都可以找到。麥地那集市也是商隊旅館(Khans)的集中地,曾為商人及他們的貨品提供落腳處。

2011年的集市,照片由Flciker用戶LucyCaldicott提供(CC By 2.0)。

2012年的集市。照片由AMC經許可後提供使用。

在2012年末,在集市附近發生了一場政府軍與敘利亞自由軍之間的激烈衝突。政府軍以迫擊炮襲擊集市,引發大火。

聯合國訓練研究所的損毀評估報告指出,大部分的商店已被完全摧毀,不過仍有一位充滿希望的阿勒坡人在當年向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表示:

It is very bad and very sad..But we can rebuild it, after the revolution is over.

這是十分糟糕及十分令人傷心的事…但在革命完結後,我們可以重新建造她。

阿勒坡堡壘

阿勒坡堡壘。照片來源:Bernard Gagnon取自Wikimedia。(CC BY-SA 3.0)

阿勒坡堡壘是一個中世紀要塞,位於古城的中心,並被視為是世上這類堡壘中最古老及最大者。隨著拜占庭、希臘、埃宥比王朝(Ayyubids,為12至13世紀統治埃及、敘利亞、葉門的伊斯蘭教王國)、奧斯曼帝國及其他征服者的佔領,石灰岩紀念碑早已倒下,而每位佔領者都分別在堡壘上留下了他們的印記。

從2012年起,堡壘就被阿薩德政權連續地以砲彈攻擊,而在2015年7月的一個炸彈爆炸更令部分外牆倒塌。

政府軍與叛軍都分別把爆炸的責任推給對方。

本圖截自2014年3月敘利亞古蹟保護協會(Association for the Protection of Syrian Archaeology)臉書粉絲專頁。此照片附上了以下描述:「在敘利亞電視台攝影師發佈在阿勒坡的數張照片中,可見狙擊手在阿勒坡堡壘中的位置,而堡壘巳成為阿薩德政府軍的軍事基地。狙擊手的位置令紀念碑受到叛軍炮火的威脅。這些照片顯示堡壘的其中一座塔樓巳受到破壞,並出現裂痕。堡壘的多個立面以及建築部分巳受到破壞。」圖片來源:Facebook

阿勒坡大清真寺(又稱作阿勒坡奧米亞清真寺,Umayyad Mosque of Aleppo)

十五世紀的阿勒坡歷史學家伊本‧希赫納(Ibn al-Shihna)曾寫道:「在其裝飾、繪畫及鑲嵌細工上,阿勒坡大清真寺可與大馬士革大清真寺(又稱作奧米雅清真寺,Umayyad Mosque)相匹敵。」

阿勒坡大清真寺壯麗的宣禮塔(mortar,或譯喚拜塔)建於1090年。在屹立近一千年後,在2013年時被摧毀。

2009年時,清真寺壯觀庭院的特寫。照片由Arian Zwegers透過Flickr提供(CC BY 2.0)。

阿勒坡大清真寺與她在大馬士革的姊妹清真寺有許多相同之處:兩者都有大理石庭院,和同樣位於羅馬/拜占庭舊址等等。

2012年,阿勒波遭叛軍佔領並到處肆虐。為了將城市奪回,敘利亞政府在俄羅斯及伊朗等盟友的支持下,持續攻擊大清真寺。

#敘利亞#阿勒坡大清真寺是城內最古老的清真寺之一,可追溯至8世紀之時。清真寺巳在衝突之中被摧毀。pic.twitter.com/hjdd9J9APd

一名目擊當時情形的叛軍回憶道:

We were standing here today and suddenly shells started hitting the minaret. [The army] then tried to storm the mosque but we pushed them back.

我們當時就在這站著,然後突然開始有砲彈襲擊宣禮塔。之後,[政府軍]嘗試衝入清真寺,但我們把他們推回去。

聯合國訓練研究所的評估,大清真寺東側外牆、東側長廊的南面、撲滿大理石的庭院及花園與自東側長廊通往集市的入口等,均受到嚴重破壞。

一名貝魯特美國大學的考古學教授Helga Seeden對美聯社表示:

This is like blowing up the Taj Mahal or destroying the Acropolis in Athens. This mosque is a living sanctuary. This is a disaster. In terms of heritage, this is the worst I've seen in Syria. I'm horrified.

這就像炸開了泰姬瑪哈陵或摧毀了雅典衞城一樣。這清真寺是個活著的聖殿一座活生生的聖殿。這是一場災難。以古蹟而言,這是我在敘利亞見過最嚴重的損害。我嚇壞了。

圖片截自臉書中一位名為「阿勒坡青年的鏡頭」(Lens of a Young Aleppine)的照片新聞工作者暨市民為清真寺拍下的照片。日期為2012年10月22日。照片來源:Facebook

德拉(Daraa):歐麥爾清真寺(Al-Omari Mosque)

這座位於德拉的清真寺是由七世紀的哈里發歐麥爾·伊本·哈塔卜(Omar ibn al-Khattab,即歐麥爾一世)所建,並被認為是革命的象徵。她那曾經輝煌的宣禮塔,是全個黎凡特之中的第一個宣禮塔。現在,宣禮塔巳被摧毀。

這歷史悠久的宣禮塔曾作為德拉的反政府示威中心。在這發生過的許多示威都曾經歷過政府殘暴鎮壓。

有鑑於此,政權就敘利亞政府不停地以炮彈攻擊這清真寺,並破壞宣禮塔,試圖擊碎示威者的士氣。

今年6月,敘利亞政權的直升機在清真寺上投下了四個載滿易燃物質的桶裝炸彈,使其北面部份起火使其北側起火燃燒。

截自「受威脅的敘利亞古蹟」(Syrian Archaeological Heritage in Danger)臉書粉絲專頁在2013年4月24日的發文。圖片來源:Facebook

布斯拉(Bosra)

在這充滿著歷史的南部城市附近,屹立著一座宏偉的二世紀羅馬劇場,和其中一些最古老的伊斯蘭清真寺和基督教遺址。布斯拉古城於1980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並在2013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瀕危世界遺產名錄。她曾是羅馬帝國中阿拉伯省份的首都,並是商隊前往麥加(Mecca)的中繼站。

布斯拉的羅馬劇場,攝於2011年。相片由(Ergo)透過Wikimedia提供(CC BY 2.0)。

這在文化上極具重要性的遺址於2015年被敘利亞政府的直昇機轟炸,令其古老的堡壘受到極大傷害。

照片來自敘利亞SMART通訊社(SMART News Agency),顯示城堡內的柱子受到嚴重損壞。照片來源:Facebook

騎士堡(Crac des Chevaliers)

眺望著四周美景的中世紀古堡。照片由(Ergo)提供,此為由Nev1提供的裁剪版本(CC BY 2.0)。

騎士堡位於敘利亞霍姆斯省(Homs Province),是一座十字軍東征時代的城堡。她被認為是世上被保留下來的中世紀城堡之中,其中一座最重要的,也是一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之一。這座要塞城堡是在由1142年至1271年間由耶路撒冷聖約翰醫院騎士團(Hospitaller Order of Saint John of Jerusalem)開始施工,並於十三世紀由馬木路克王朝(Mamluks)所建成。

由於受到政府軍一連串的炮燀攻擊及空襲,城堡巳受到嚴重破壞,尤其是十字軍時代的教堂。

帕邁拉(Palmyra)

曾圪立二千年凱旋門在被伊斯蘭國破壞前的模樣。照片來源:Pixabay。公眾領域圖庫(Public domain)。

帕邁拉是一個閃族(Semitic)城市,並在被羅馬帝國統治期間,因其在絲綢之路上出色的商業活動而變得富有。這財富建立了不少美麗而雅緻的名勝古跡,如貝爾廟(Temple of Bel,或譯貝爾神廟)、依勒貝爾塔墓(Tower of Elahbel)、凱旋門等。不幸地,上述這三項豐功偉業都巳被破壞,甚至完全摧毀。

伊斯蘭國自從2015年佔領帕邁拉後,已炸毀多座廟宇及古跡。

伊斯蘭國巳摧毀帕邁拉城內不少同類型的古跡遺址。閱讀更多:https://t.co/B5jNUIbsVIpic.twitter.com/RXvb3k30H3

曾擄獲每位歷史學家及考古學家心房的帕邁拉,現在只能喚起為這些被拋棄的歷史遺址的哀悼。

哈立德·本·瓦利德清真寺(Khalid ibn al-Walid Mosque)

攝於2005年,圖畫般美麗的哈立德·本·瓦利德清真寺。照片由Abdulhadi Najja經由Wikimedia提供。

位於霍姆斯城 (Homs)的哈立德·本·瓦利德清真寺的名字,來自於17世紀時帶領伊斯蘭佔領敘利亞並結束拜占庭統治的伊斯蘭阿拉伯將軍。

2013年,阿薩德的軍隊以炮彈攻擊這座歷史悠久的清真寺,並摧毀其陵墓。自此之後,清真寺更見證了頻繁的襲擊。

#敘利亞(سوريا) #霍姆斯城(حمص)

霍姆斯城─哈立德·本·瓦利德清真寺(مــســجد خالد بن الولــيــد)

2013年9月18日 pic.twitter.com/cJhRYZwp3z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