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現在會說Tsotsil語了

圖為《小王子》,或以Tsotsil語來稱:Ch’in Ajvali。經授權使用。

《小王子》是世界上翻譯版本數一數二多的著作,而日前它又增添了一個新的翻譯版本:以墨西哥東南部省份恰帕斯(Chiapas)裡40萬名原住民所說的Tsotsil語翻譯的《小王子》譯本日前問世了。

“Ch’in Ajvali” (《小王子》一書的Tsotsil語譯名)於2018年11月由阿根廷獨立出版社Los Injunables所出版;該出版社在2016年曾出過同一本書的Aymara語譯本

這次的Tsotsil語譯本由詩人Xun Betan翻譯,添加了瑪雅文化風格的插畫,此外應用了特別為Tsotsil語發展出的文字設計。

 

圖為《小王子》Tsotsil語翻譯者詩人Xun Betan手持本書。經授權使用。

《全球之聲》與Javier Merás進行了簡短訪問,他是Los Injunables對於這本由聖艾修伯里所創作、已有75歲的著作進行重新想像的幕後功臣:

《全球之聲》(GV):為什麼會有Tsotsil語譯本的《小王子》呢?

Javier Merás (JM):這個版本的翻譯者Xun Betán在9歲時就很喜歡閱讀了,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小王子》的啟發。這本書不但是他與閱讀的第一次接觸,同時也是他用來學習西班牙語的教材。之後,他有了將這本書翻譯成Tsotsil語的念頭,他用他自己的方式完成了。他的目標是要讓更多他部落中的人能閱讀這本書。

GV:我們知道這不是件簡單的任務。

JM:的確不是。他翻完後在尋找出版機會,但是Xun接觸的所有出版社都不太能夠接受由Héctor Morales Urbina所繪製的插畫,因為它們與過去各種經典版本大相逕庭。2016年,透過我所經營的視覺書店Los Injunables,我們在他歷經兩年的各種回絕之後,跟他連繫上了。Xun寄給我們一份稿件,而我們開始進行編輯重塑。我們不可避免地成了出版者。

負責這個版本的出版社Los Injunables是天時地利人和的選擇,每個條件都符合這本書的需求。我們有來自監獄的點字書、拯救了殖民時代字體的文字設計師,甚至有由原住民語使用者所完成的經典翻譯,像是Tsotsil語的《小王子》。

GV:有趣的是,Tsotsil語版本的《小王子》有自己的插畫,這些插畫要如何維持住我們所熟知的傳統版本的本質呢?

JM:沒錯,這次的插畫全是以瑪雅文化為靈感來源。這是翻譯者Xun Betán的提議。這些插畫是Héctor Morales Urbina的作品,很明顯受到了瑪雅文化的影響。書封以及其他細節是由Alejandro Fiadone負責,他是阿根廷原住民肖像的專家,特別是在畫這個版本的小王子Ch’in Ajvalil上貢獻許多。我們也使用瑪雅數字來標誌書中各章節。

GV:你在把《小王子》翻譯成原住民語言時,學到了什麼?

JM:我必須要說我學到了如何與這個故事連結。這點也是我很感謝的。我遇到了許多珍貴的人,他們在這段美麗的旅程中,給了我友誼、啟發以及支持。

GV:之前Aymara語的《小王子》市場反應如何?

JM:Aymara語的”Pirinsipi Wawa”(《小王子》Aymara語譯名)在藏家圈子裡有很高的需求量,直至目前都是這樣。有一個秘魯的公共教育相關團體買了一大堆書捐到雙語學校中。一開始我們的想法是要把這本書捐到各級學校做為教材。然而,我們必須要強調的事實是,我們的角色並非慈善性的。我們確認我們的週期已經結束了,很快版權會歸於其翻譯者Roger Gonzalo Segura,讓Aymara語《小王子》在秘魯出版,繼續發展其可能性。做為一名編輯,還有比這更想達到的嗎?

你可以在Los Injunables的Facebook頁面中找到更多資訊:包括下面這支講述本書翻譯暨出版過程故事的影片:

Traducen libro de “El Principito” al tsotsil

Bajo el título de “Ch´in Ajvalil” el chiapaneco Xun Betán y el argentino Javier Merás realizaron una traducción al tsoltsil, con imágenes originales de inspiración maya, de la obra clásica de Antoine de Saint-Exúpery. Descubre más: http://ow.ly/IFvB30mBHt1 Edición: Joselin Zamora

Geplaatst door Chiapas Paralelo op Dinsdag 13 november 2018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