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人民大集結,強挑馬杜洛──「沒人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本月二十三日,國會議長瓜伊多於卡拉卡斯一場抗議活動中,宣誓就任委內瑞拉代理總統(照片來自 Efecto Cocuyo,經許可使用)

每年一月二十三日,是委內瑞拉(Venezuela)的政變紀念日──1958 年,一場通稱為「回歸民主」的政變,終結了希梅內斯(Marcos Pérez Jiménez)的軍事政權。六十一年後,成千上萬反對馬杜洛(Nicolás Maduro)政權的委內瑞拉人走上街頭,希望歷史能夠再度站在他們這邊。

於本文[英文版]撰稿之時,不僅是委內瑞拉的小型城鎮,連許多主要城市──如馬拉開波(Maracaibo,委國第二大城)、巴基西梅托(Barquisimeto,委國西北部一州首府)以及首都卡拉卡斯(Caracas)──都有大批民眾聚集。這些群眾是受到(目前由反對派掌握多數席次的國會) 新任議長瓜伊多(Juan Guaidó)號召而集結起來的──本月稍早,瓜伊多曾公開抨擊馬杜洛政權的合法性,並提議援引 1999 年的憲法,設立一個過渡政府,以瓜伊多為〔代理〕總統。

〔二十三日〕下午,瓜伊多在卡拉卡斯一場抗議活動中宣誓就任委內瑞拉代理總統。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旋即公開承認瓜伊多為委內瑞拉的合法元首,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和區域內許多國家(如加拿大、阿根廷、巴西及厄瓜多(Ecuador)等國)也隨後跟進──值得注意的是,墨西哥和玻利維亞並不在此列。

此前一天,於本月二十二日,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推特(Twitter)和 YouTube 上放了一段配上西班牙文字幕的影片。影片中,他直接向委內瑞拉人民喊話,稱馬杜洛為「沒有合法權力的獨裁者」;馬杜洛則以斷交作為回應。

#23J Thousands of citizens march right now against Nicolás Maduro in Venezuela. This is an image of Avenue Francisco de Miranda, in Chacao [a Caracas neighborhood]. #VenezuelaScreamsFreedom

#23J(一.二三)成千上萬的委內瑞拉民眾此刻正〔在街頭〕遊行,抗議馬杜洛政權。照片中的是〔卡拉卡斯〕Chacao 地區 Francisco de Miranda 大道上〔的景象〕。#VenezuelaScreamsFreedom(委內瑞拉呼喊自由)

今天的這些事件,可能是馬杜洛至今所遇過最嚴峻的挑戰。近年來,面臨到經濟崩潰、食物短缺以及城市裡的暴力事件頻傳,馬杜洛的聲望已是迅速下滑。馬杜洛上一次面臨到這類危及政權的大規模抗議活動,是在 2017 年,他架空國會之後。是年,在數月之中,估計約有 163 人在相關事件中喪生;而馬杜洛熬過了那場民意的反撲,逕行在今年一月十日宣誓就職,開啟他的第二個六年任期──即便那場提前進行、並將反對派陣營排除在外的〔總統〕大選,已引來國際撻伐

讀讀我們的專題報導:《委內瑞拉的現在進行式》

自本月稍早起,反對派領袖便開始在卡拉卡斯各地──包括查維茲主義的傳統大本營──組織小型抗議活動。本月二十二日,一小批玻利瓦國家警備隊(Bolivarian National Guard)員宣布叛離政府。雖然軍隊火速弭平了這場叛亂行動,但這場小叛變卻讓反對派燃起了一絲希望,因為軍方一向是委內瑞拉政治上的關鍵力量,也無疑是馬杜洛政權所仰仗的勢力。

據獨立網站 Efecto Cocuyo〔於本月二十三日的〕報導,截至當時為止,已有四人在當日的抗議活動中喪生。而根據當地人權組織 Provea 和另一獨立〔新聞〕傳媒 Caroata Digital 的報導,在卡拉卡斯一些地區,警方〔對抗議群眾〕回以催淚瓦斯和橡皮子彈。

[This is the moment] when agents from the National Police shot people in av Francisco de Miranda [in Caracas]

國家警察(National Police)在〔卡拉卡斯的〕Francisco de Miranda 大道上向人民開槍

Tanks from the Bolivarian National Police crack down on protesters in El Rosal [Caracas] At least 30 tear gas grenades were thrown [directly] at protestor's bodies in the last 20 minutes.

玻利瓦國家警察在〔卡拉卡斯的〕El Rosal 地區以坦克車鎮壓抗議群眾:在過去二十分鐘之內,至少有三十枚催淚彈〔直接〕往抗議者身上招呼。

〔民間組織〕Espacio Público 也報導了卡拉卡斯的鎮壓行動:

Agents from the Bolivarian National Guard stole the phone of a reporter from NTN24, Luis Gonzalo Pérez, when he was covering the arrest of a protester is El Paraíso. The agents threatened to arrest several journalists.

在 NTN24 新聞臺記者 Luis Gonzalo Pérez 報導〔卡拉卡斯〕El Paraíso 地區一位抗議者被逮捕的經過時,玻利瓦國家警備隊將他的手機拿走,並威脅要逮捕數名記者。

與此同時,〔非政府組織〕NetBlocks 的專家則報導,有大規模網路癱瘓事件發生:

經確認:#Venezuela(委內瑞拉)在群眾抗議期間,發生大規模網路癱瘓事件。YouTube、Google 搜尋引擎以及社群媒體多數無法連線。#KeepItOn(開放連線) netblocks.org/reports/major-… pic.twitter.com/XqXZStWQcG

一些地方的〔馬杜洛〕支持者也發起了示威活動,但這些示威活動的規模就要小得多;而社群媒體上,也出現了「街頭屬於查維茲主義」(#LasCallesSonDelChavismo)一類的主題標籤。〔雖然立場各異〕,但雙方〔支持者〕都不約而同地使用了國歌中的句子來作為標籤,例如:「讓我們精神抖擻、一同高呼」(#GritemosConBrío)、「打破枷鎖」(#AbajoCadenas)。

為國營電視臺 Telesur 工作的社會學家 Marco Teruggi 推文道:

The United States ordered Guaidó to proclaim himself president and he's done it. They've opened the doors for a situation that they will help deepen with high levels of violence, and they will say they are innocent and democratic. #Let’sShoutWithVerve

美國叫瓜伊多自命為總統,他就乖乖照做。他們現在可以把手伸進來、讓暴力衝突升級,然後再說他們是站在民主的一方、這一切都與他們無關。#Let’sShoutWithVerve(讓我們精神抖擻、一同高呼)

這波抗議活動將會如何收場,目前仍在未定之天。雖然自 2015 年委內瑞拉國會大選以來,這可說是國際領袖最為力挺反對派的一次,但目前尚無太多跡象顯示軍方是否準備與馬杜洛政權劃清界線。

名政治分析家 Francisco Toro 在獨立新聞網站「卡拉卡斯紀事」(Caracas Chronicles)上的這篇文章,道出了國內許多委內瑞拉人共有的那種交織著希望和不安的心情:

Venezuela has lived through so many calamities in the last few years, we always tend to fall into the trap of thinking it can’t get any worse. It can get much, much worse. A civil war would obviously invite international intervention, on both sides. A Caribbean Syria, layered on top of a pre-existing food crisis, could make 2018 look like the good-old-days in retrospect.
(…)
The immediate future is enormously murky, and the uncertainty, understandably, drives everybody a little bit crazy. We all rebel against the simple, obvious truth: nobody knows what comes next.
(…)
In 2014, having the security services pull the plug on the Maduro regime was a fantasy. In 2017, it was a hope. In 2019, it’s the plan.

過去幾年來,委內瑞拉已經歷過這麼多的磨難,而我們總愛欺騙自己,說它不可能再更糟了。事情非常可能會變得比想像中還要糟得多。一場內戰,肯定會引來國際干預,不管他們支持的是哪一方。在現有的糧食危機之上,再搭上「加勒比海的敘利亞」。他日回過頭來看,也許 2018 年看上去會像是美好的往昔。
〔⋯⋯〕
眼前的未來是一片灰暗;不難理解,這不確定感讓每個人都有點慌了手腳。我們都不願去面對那簡單明瞭的事實:沒人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
2014 年,期待用安全部隊的力量來讓馬杜洛下臺是痴心妄想;2017 年,那是種盼望;在 2019 年,那是當前的計畫。

在社群媒體上,許多人都注意到了〔當天〕是什麼日子。下邊這段影片是節錄自〔已故〕前總統 Romulo Betancourt 過去的演說──他在 1958 年一月二十三日希梅內斯垮臺後,自流亡歸來,進而〔經由選舉〕,於 1959 年至 1964 年間〔再度〕擔任總統一職。在他的演說中,Betancourt 前總統呼籲大家要團結起來、捍衛民主。

This is a message from the 58 generation to that of 2019 about a day they have in common: January 23rd. Share [this video].

這是 1958 年的我們,想對 2019 的你們說的話,關於我們共同所擁有的這一天── 一月二十三日。請〔將這段影片〕分享出去。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