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han Zuckerman出任麻省理工學院新職

Ethan Zuckerman照片由伊藤穰一拍攝,依據創用CC-BY-2.0使用

Ethan Zuckerman為全球之聲共同創辦人,長期擔任哈佛大學柏克曼網路與社會中心研究員,他將成為麻省理工學院「公民媒體中心」主任,以及該校Media Lab首席研究員,將於2011年9月1日起上任。全球之聲在此表達恭賀之意,也期望能參與及學習未來各項研究。

「公民媒體中心」(舊名「未來公民媒體中心」)成立於2007年,獲得奈特基金會贊助,探索數位時代新聞與資訊的機會和挑戰;該基金會於6月22日宣布,將另提供376萬美元經費,供「公民媒體中心」拓展研究及觸角。

哈佛大學Nieman Lab於6月22日早上刊登一篇文章,由Andrew Phelps訪問Ethan Zuckerman,他在其中表示,「公民媒體中心」的視野不僅限於公民新聞,更會分析網路社群如何溝通,以及如何對「公民積極活動」做決定。

他指出:

公民媒體有時關鍵是動員,有時是社群記錄,除了新聞,還有更廣泛的內容,幾乎等同於社群如何依據訊息做決定;在如此寬廣的範疇之中,我對於研究某些領域格外感到興奮。

過去幾年前,我花費不少心力,希望協助你我聆聽社會邊緣的無聲大眾,全球之聲即為一例,不只希望讓開發中國家人民有機會發聲,也讓世人更有機會聽見他們。「未來公民媒體中心」過去亦有不少研究著重於此一方面。

Ethan在個人部落格提到,對於該中心將同時觸及理論與實務相當興奮:

這個中心座落於Media Lab和「比較媒體研究系」之間,讓研究人員得面對極有意思的挑戰,除了要創造新工具,也要發展公民媒體領域背後的思維和理論。

得知這項人事消息後,Matthew Ingram在GigaOM網站好奇,未來「公民媒體中心」是否會協助重建地方媒體,因為現在許多新聞媒體在數位時代都求生不易;在此之前,麻省理工學院在四月才宣布,將由伊藤穰一出任主管,伊藤是位極具影響力的網路企業家,亦為創用CC前主席兼執行長,亦擔任全球之聲董事會成員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