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傳奇電腦科學家丹尼斯.里奇逝世

傳奇電腦科學家丹尼斯.里奇於 2011 年十月八日在紐澤西的家中逝世,享年七十歲,身後留下的是對全球發展的深遠影響。里奇是有史以來最廣泛被使用的程式語言 C 語言的創始人。

BoingBoing 網站的 Xeni Jardin 在十月十二日所言,這個消息最早是由一名加拿大軟體工程師 Rob PikeGoogle+ 上公開。他和里奇一樣以在貝爾實驗室的成果聞名。

她寫道(引用推特上的 C 語言雙關語):

Dennis MacAlistair Ritchie

丹尼斯.里奇(1941-2011)為數不多的公開照片之一。來源:維基百科

他是 C 語言的開發者之一,也是 UNIX 系統發展的中心人物。他大部分職業生涯在貝爾實驗室度過。他在 1983 年獲得圖靈獎,1999 年獲頒國家科技獎章。

James Grimmelman 在推特上表示「里奇造成的影響可比賈伯斯,只是較不受大眾注目。他的指標被指向 void *,以退出碼 0 結束了他的程序。」

Taxgedo(產生字母雲的網路應用程式)的官方網站用里奇的經典教科書「C 語言」裡的字生成字母雲向他致敬,並說:

今天我們失去了一位科技巨人。和肯.湯普遜共同創造了 UNIX 系統和 C 語言的丹尼斯.麥卡利斯泰爾.里奇,以七十歲之齡逝世。里奇對電腦產業的貢獻巨大,或許你並不知道,但他直接或間接影響改善了世界上大部分人的生活。

科技新聞論壇 Overclock.net 上一位評論者 Andygoyap 甚至將他和史上最重要的物理學兼數學家艾薩克.牛頓爵士相提並論。

艾薩克.牛頓曾說他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丹尼斯.里奇就是那個巨人,而賈伯斯等人站在他的肩膀上。

不認識他?他是 C 語言之父,沒有他就沒有作業系統(視窗、蘋果),也不會有遊戲、軟體、蘋果和安卓上的應用程式。許多人說他是電腦科學之父,擁有如此眾多的成就……

沒有學過基本程式設計(以某個版本的 C 語言作為他們第一個物件導向程式語言)的人,可能難以了解這樣一個謙虛且注重隱私的人的重要性。里奇不曾誇耀他的成就,也沒有成為商業標誌。

許多現代電腦作業系統像是 GNU/Linux 和蘋果的 Mac OS 是直接從 UNIX 衍生而來。網路的基礎結構基本建立在運行 UNIX 或 GNU/Linux 的電腦上,像是伺服器、路由器或 Google 網路搜尋一類的應用平台。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