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兒童吉米秀「殺光所有中國人」不當言論令中國反應強烈

「美國欠中國1.3萬億,我們怎麼還他們呢?」一個美國孩子說道,「我們應該飛到地球的另一端,殺光所有中國人。」

這段話出現在2013年10月16日,美國廣播公司的「吉米秀」節目中。節目中,美國著名諧星吉米和孩子一起討論美國債務危機,但這段話卻激怒了當地的華人,他們的反對情緒高漲,並透過社群媒體將此事件傳到中國。

慶倖的是,雖然令人生氣,大部分中國人還是覺得這畢竟只是孩子的玩笑話,而且吉米已經公開向大眾道歉。另外,一個名叫「永恆的中國人」的動畫從11月2號在網上流傳開來,目的就是為了處理對中國人的偏見。

這個專業動畫視頻是由影視行銷公司 vmini.com製作,dig.chouti.com網站(一個類似於 reddit.com的社群媒體網站)發行。它回顧了從古代開始的中國歷史,中國在世界勞務劃分中的作用以及探討了為什麼殺光中國人不可取也行不通,用很幽默的方式來看待孩子的玩笑話。

一個名叫80-20的美國泛亞美洲政治組織,一開始就採取敵對姿態,甚至將孩子的無心言論比作納粹言論,並在10月18號張貼請願書要求白宮調查該事件。請願書是這樣說的:

孩子可能什麼都不知道,但是吉米和美國廣播公司的管理階級卻是大人,他們可以選擇不播出這種煽動民族仇恨的節目。我們無法接受此節目播出,我們要求必須剪切掉該片段,且誠摯道歉。這種做法令人難以忍受,與當年的德國納粹迫害猶太人使用的虛化辭藻如出一轍。請馬上停播該節目,並正式道歉。

目前88499人已經在請願書上簽名。10月28號,美國廣播公司迅速做出反應,發表了一封公開致歉信,但是該致歉信沒有阻止美國華人的反抗遊行。

Protest against ABC's kid's show. Public photo uploaded by Pang Linyong to Weibo.

抗議ABC兒童節目,Pang Linyong 於微博上傳的照片。

上周發生很多場抗議遊行,史丹佛大學前中國學生會主席Pang Linyong(目前定居在加利福尼亞州矽谷)在微博上發表了來自遊行的現場畫面,並於10月29號發表民族主義號召

是中國人,不想被屠殺,就要行動起來,告訴你所有的朋友,抵制ABC,抵制ABC的母公司迪士尼,不再去迪士尼,不看迪士尼動畫片,直到ABC道歉,直到Jimmy Kimmel被解雇。如果你還是中國人的話,就把這個轉發給你所有的朋友,讓我們一起抵制ABC!美國華人已經在三藩市、紐約遊行了,讓大家告訴大家!

但是他的民族主義號召並沒有得到廣泛回應,目前僅有18人轉發了他的資訊。畢竟這是孩子的無心之過,就像ChinaSMACK的Rensi指出的,每個國家都有「小頑童」,針對節目中的不當言論,他的博客中也搜集了很多典型的中國孩子調皮搗蛋的行為。

解決敵對情緒最好的方式是運用幽默感以及對憎恨事件充分瞭解。在這方面,「永恆的中國人」動畫做的非常好。

 

翻譯:Y.Zhang 

校對:F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